你敢不敢說出,刻在你心底的名子?

刻在你心底的名子Your Name Engraved Herein 劇照001

「如果你給我的,跟給別人的是一樣的,那我就不要了」

刻在你心底的名子Your Name Engraved Herein 劇照002

前言:

  這陣子這部片掀起一些話題,怕被爆雷的我連預告都沒看,但還是不小心有被透露一點點。看完正片後再去看預告,我發現其實先看預告及某些片段,應該對看正片時的觀感無傷大雅。但有些網路雷讓我在觀影時有先入為主的想法了,有點不太好。希望大家也能不帶預設立場的角度去觀賞這部電影。

  距離筆者看同志電影已經是兩年前的 《誰先愛上他的 Dear Ex 》,當時的感動仍然記憶猶新。不知道這次會給我什麼樣的體驗?但是,看就對了。(不過也沒期待太高,怕失望也會越高呀)

刻在你心底的名子Your Name Engraved Herein 劇照003 “Profiter du moment!(活在當下)”

 

劇情簡介:

  故事發生在民國70年代末 (1987年),剛解嚴的台灣。維特中學的高二生「張家漢」(陳昊森 飾) 在游泳課時初見同校的「王柏德 (Birdy)」(曾敬驊 飾),從此再也無法壓抑情感。他們在一次又一次互動、冒險和出遊下增溫。

  而學妹斑斑 (邵奕玫 飾) 的出現,卻讓兩人間的曖昧關係產生變化。「每個人的初戀,都跟史詩電影一樣偉大」當學校解除髮禁、招收女學生,原以為解嚴後開啟了自由戀愛的大門。「以為這個世界改變了,其實一點都沒有變」,在這個宗教學校裡及風氣仍保守的台灣,他們一再壓抑彼此對愛,對性與性向的摸索。而這段刻骨銘心的感情,又將如發展、何去何從呢?

刻在你心底的名子Your Name Engraved Herein 劇照004 「你再走我就不理你了喔!」 『你什麼時候理過我?!』

 

觀影心得、微影評:

  先說結論,這部電影後勁蠻強的!觀影的時候一直在思考,自己的人生經驗裡面,是否有電影劇情中這種的初戀、異難忘(?)。看了的時候覺得沒有。但後來跟友人討論時才發現,發現自己國高中也蠻豐富的!就只是自己把那些回憶封存起來罷了,看完電影在夜深人靜的時候,又打開抽屜回味當初的青澀與酸甜。

  我想每個人心中或多或少都有「刻在自己心底的名子」,只不過是忘了、埋得太深。但「藏著並不等於遺忘」,或許只是將 「你藏在塵封的位置」。

  這部電影的優點我覺得除了歌好聽、選角 (尤其是主角們) 選得不錯,演技的部分其中有兩場戲 (劇情高潮) 有打動到我,很有張力。還有飾演張家漢媽媽的王彩樺演得實在太好了,即便她的戲份不多,仍深深打動到我。有些劇情也充分表現出當時的民情,對同性戀的態度。

  不過缺點的話,劇情整體來說些許的緩慢、尷尬且冗長,剪輯、劇情銜接等有點突兀。一開始根本分不清楚誰愛誰 (聽說是編劇故意模糊這點),而且演技幾乎都尷尬,不過聽說王識賢 (飾演 成年王柏德) 有演出 Birdy 的感覺。另外,成年男主選角其實還好,成年女主角(?)才奇怪吧?年紀感覺差很多。也聽說院線版本跟北影版有些許的不同,預告也有些片段被剪掉了,有點可惜。我也覺得導演留白太多,很多關係都太隱晦,要自己腦補或者夠專注才能理解。這部電影也有出小說,聽說補足了 Birdy 視角和一些兩人間的互動,及一些配角的劇情,有興趣的可以買來閱讀、收藏。
  順道一提,前幾天公布了金馬入圍,本部入圍的獎項有:最佳男配角、最佳新演員、最佳攝影、最佳原創電影音樂、最佳原創電影歌曲。希望可以得獎!
 
導演:柳廣輝
演員:陳昊森曾敬驊 、 邵奕玫 、 陳怡叡 、 王識賢 、 戴立忍(Leon DAI) 、 法比歐 、 龍劭華 、 王彩樺 、 洪都拉斯 、 林暉閔
  
「以為這個世界改變了,其實一點都沒有變
「我敢說出我喜歡誰,你敢不敢?」
 
電影主題曲:刻在我心底的名子

另外想推薦另外兩個cover版本:

 

以及分享電影裡有出現的歌曲:這個世界

在這個世界 有一點希望
有一點失望 我時常這麼想
在這個世界 有一點歡樂
有一點悲傷 誰也無法逃開
我們的世界 並不像你說的真有那麼壞
你又何必感慨 用你的關懷和所有的愛
為這個世界 添一些美麗色彩

評分:

IMDb (網際網路電影資料庫)7.9

Yahoo電影:4.2

Letterboxd3.3

個人 Letterboxd3.5

個人爆米花指數:2.5

(建議租來看就好,但如果想要支持國片、對這題材有興趣的,必去電影院看!)

最後修改日期 (2020.10.02)

 

個人爆米花指數:

1 不值得看、不用看

2 可看可不看

3 租來看就好

4 可以/建議去電影院看

5 一定要去電影院看!

 
圖片來源皆來自網路,若有侵權請告知,會盡快刪除。
arrow
arrow

    c179512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